科研信息

西安理工大学包装工程系
科研信息

印刷包装与数字媒体学院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会

编辑:王宏涛 发布时间:2021-10-22

2021年10月20日上午,印刷包装与数字媒体学院召开了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会,邀请李占斌教授(二级)、省部共建西北旱区生态水利国家重点实验室“旱区水循环与生态水文过程模拟”研究团队学术带头人作了“科研团队国家基金选题与创新”辅导报告。院党委书记王凌云、院长方长青教授、科技处王锵科长出席会议。印刷工程系副主任孙帮勇、包装工程系副主任周星、信息科学系主任陈亚军、实验室副主任卫延斌,周世生教授、张二虎教授、任鹏刚教授、张永芳教授等科研团队负责人以及中青年教师30余人参加会议。会议由学院副院长郭彦峰教授主持。

动员会第一阶段,方长青院长致欢迎辞,简要介绍了本学院的科研情况与特色,鼓励教师在新形势下创造更好的科研业绩;郭彦峰副院长从整体情况分析、存在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和举措三个方面,对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作进行了汇报。

动员会第二阶段,李占斌副校长希望广大教师利用好本学院的行业优势、学科交叉融合优势、校友资源和国际合作资源,进一步推进科研工作和个人发展;鼓励中青年教师抓住机遇、主动应对、拓宽思路,提升学科交叉融合的学术发展道路。针对印刷包装、数字媒体领域的科研情况,结合国家基金申报的选题、撰写、修改过程,李占斌副校长以自己申报经验和开展国家基金项目研究为例,重点分析了国家基金申报过程中的“选题”与“创新”。一是要紧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科技前沿,提高立意大胆创新,找准选题切入点,并将选题作为长期工作,进行经常性反复性的思考和研讨;二是要注重团队合作,加强有组织科研活动,将日常科研和基金申报以及成果报奖相融合,发展科研成果转化链,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型科研团队;三是要多参加学术交流活动,多调研相关学科的前沿发展动态,多向工程实践学习。

最后,参会人员和李占斌副校长进行了互动交流,大家一致认为通过本次动员会,深入学习了国家基金的选题要点和创新思路,深刻理解了有组织科研活动的重要性,不仅对基金申报过程有了深入思考,对个人科研发展也有了更清晰的规划。

 

撰稿:董贵荣

审核:郭彦峰

 

说明: C:\Users\dell\Desktop\2021.10.19会议\会议照片(2)\会议照片\郭院长发言照片\865dfd0acf08f4a705d5049c0b1fccf.jpg

 

说明: C:\Users\dell\Desktop\2021.10.19会议\会议照片(2)\会议照片\李教授发言照片\dc7ef23dde459f138191a86e7a9fca7.jpg

扫一扫分享本页